希臘神話中的獅子座,是尼米亞的食人獅,被英雄赫丘力殺死之後,升天成為星座的。  
 
赫丘力是天神宙斯與愛克美娜的兒子,天后赫拉為了報復宙斯的不忠,曾經偷偷的在赫丘力的搖籃裡放進兩隻毒蛇,結果蛇反而被年幼的他掐死了。  
 
赫拉知道她無法控制宙斯的個性,為了復仇,她就想辦法讓長大之後的赫丘力發瘋,使他殺死自己的妻子和兒子。赫丘力恢復正常後,就前往杜耳拜神殿,請求神旨的安排,以彌補他的罪惡。他得到的答覆是,必須為由里斯西厄斯王服務二十年,並且完成十二件危險的任務。如果他可以完全服從國王的命令,就可以永遠不死,加入神的行列。
  
可是由里斯西厄斯受到赫拉的威脅和監督,想出了一連串艱難危險的工作。他找來赫丘力,故意裝著愁眉苦臉的樣子說:「據說尼米亞森林裡,有一隻兇猛的食人獅,牠不分晝夜的到處走動,不僅吞食家畜,連人都不放過。那兒的居民每天提心吊膽的。所以我現在命令你去殺掉那隻畜生。」   

於是赫丘力攜帶著弓與箭筒,前往尼米亞森林搜尋食人獅。他走了好幾天才到達目的地。他在森林中四處尋找,獅子卻連一絲蹤影也沒有。他也想找個人詢問,可是偌大的森林中,連隻牛羊也找不到,偶爾看到一間小屋,也早已人去屋空。
  
「看樣子,森林裡的住家都被獅子嚇跑了!」赫丘力卻不知道,獅子是藏在一個有雙重入口的山洞中。山洞非常隱密,除非特別注意,否則很難發覺。  
 
這一天,赫丘力走到山洞附近,由於連日來的奔波使他非常疲累,便在離洞口不遠的樹叢裡睡著了。太陽逐漸西沉,赫丘力從睡夢中醒來,一抬頭,便看見從對面樹林鑽出來的食人獅。牠吃了許多活生生的動物,因此,鮮血染紅了牠厚密的毛髮,從頭部到胸前,沾濡著可怕的血跡。   

牠慢慢踱到山洞口坐下,炯炯發光的眼睛瞪視著四周,一張血盆大口張得好大,足可吞下一個人。 「天啊!牠足足有一般獅子的五倍吧!」赫丘力都看呆了。他輕輕的拉好弓弦,小心翼翼的走出隱身的樹叢。   
「咻!」箭飛快的射出,筆直的朝獅子飛去,獅子驀地站了起來,箭雖然射中牠,但是卻又像碰到石頭或鐵板般的彈了回去,掉落在地上。   
食人獅圓睜著眼,看到了赫丘力,牠張開大嘴,大聲的吼了起來,吼聲迴蕩在整座森林,有如雷聲隆隆。 「可惡!這次要對準心臟了!」   赫丘力再次拉弓,瞄準好目標,射出了第二枝箭。箭嗖的飛出去,再度射中獅子,卻也再度被彈回來了。  
 
「真糟糕!牠的皮有多堅硬啊?!」當赫丘力打算射出第三枝箭時,憤怒的獅子大吼一聲,凶狠地向他撲了過來。 赫丘力連忙轉身就逃,一轉頭,看見不遠處長著幾棵橄欖樹,他一面躲著獅子,一面跑向橄欖樹叢,一伸手撿起一根橄欖木棍,對著迎面衝來的獅子,使出渾身力氣猛打。忽然,木棍從中折斷了,赫丘力生氣的丟掉木棍,赤手空拳的躍向這隻發狂怒吼的猛獸。

一場昏天暗地的格鬥,就這麼展開了。赫丘力拼命勒住食人獅的脖子,用盡所有力氣,越勒越緊。 終於,食人獅的眼球凸了出來,舌頭也長長的吐出,哀叫了一聲,從此一命嗚呼了。   

天神宙斯為了紀念赫丘力的功績,便將食人獅帶到天空,成了獅子星座,定時出現在春天的天空中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bumas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