潘的樣子很奇特,他的父親是神國的使者哈姆斯(Hermes),母親是仙女珀涅羅珀(Penelope)。珀涅羅珀生下潘的時候,差點被潘嚇死,因為潘的相貌體態奇特,潘的頭上長了兩隻山羊角,滿臉山羊毛,連耳朵都被絨毛覆蓋,上半身雖然是個人形,但下半身卻生了一雙長了小蹄子的山羊腿,是一個半人半羊的怪物。雖然如此,但潘的母親還是很疼愛他,而他的父親更把這個小寶寶用野兔皮包好,帶到奧林匹克山上,眾神一見此子,都十分喜歡,眾神之父宙斯(Zeus)更冊封潘為山林的守護神。


  潘長大後,忠於他的職守,居於山林的洞穴中,終日在山谷中巡視和玩耍。但由於潘的樣貌怪異,森林中的仙子都遠遠地避開潘,所以潘十分寂寞。有一天,潘看見仙子們在追逐嬉戲,於是他便以矯健的身手追上了她們,更在她們面前歡欣地跳起舞來,本來被潘嚇呆了的仙女在看見潘的美妙舞姿後,都深深的被吸引著,從此更每日與潘唱歌跳舞,遊玩於山林之間。

  潘除了喜歡跳舞,更喜歡吹奏笛子,每逢明月皎潔的晚上,他便會在山洞前吹奏出旋律美妙,曲調柔和的曲子,而在山谷中迴蕩的悅耳笛聲,往往吸引了眾仙女圍聚於山洞前,靜聽他的演奏,繼而隨曲起舞。日子久了,潘對仙女們萌生了愛念,但仙女始終嫌棄他的外貌,不願與他談情說愛。

  有一天,潘在山林泉石邊遇到了愛慕已久的仙子緒任克斯(Syrinx)獨坐於溪旁,潘於是趁機上前向她表白愛意,緒任克斯只見四野無人,勢色不對,於是趁潘不察覺的時候,拔腿便跑,而潘還在細說著對仙女的愛慕之情。當潘回頭一看,卻不見了自己傾慕的人,隨即跋足追趕。

  仙女緒任克斯被追趕到河邊,卻被滔滔河水擋住前路,眼看潘已快要追至,緒任克斯不禁放聲痛哭,河神聽見她喊聲悽涼,怪可憐的,於是便助她變成一棵蘆葦。當潘趕到時,滿心歡喜的抱著緒任克斯,但低頭一看,卻見自己抱著的只是一棵蘆葦,不禁失望長嘆。

  然而,他耳邊突然傳來一種美妙的聲音,原來這是風吹蘆葦所發出的聲音,於是他用蘆葦的幹做成一枝蘆笛,那枝笛一吹便可發出優美悅耳的聲音,潘更以緒任克斯來命名該笛。從此,他經常手執這枝蘆笛在山林間及在奧林匹克山上眾神的宴會演奏。

  某日,諸神在埃及的尼羅河邊舉行盛會,潘則在現場給眾神表演,熱鬧非常。突然,出現了一個半人半蛇的妖魔,它碩大無朋,有一百個頭,眼睛和嘴中噴出熊熊烈焰,有一條長長的黑色卷舌,發出狂吼聲,頭髮幾乎可以碰到星星,就連眾神之神宙斯亦懼怕。眾神在毫無準備之下,皆防禦不及,紛紛化身逃去,而正在演奏的潘,眼見怪物走近,嚇得失神,想變一條魚從尼羅河逃走,卻因受驚過度,他在水下的部份變成了魚形,但水上的部份卻變成了羊形,忙亂地逃跑出去,宙斯看了也不禁哈哈大笑。

  後來,宙斯利用雅典娜(Athena)發明的雷錘把這個百頭巨怪降伏了。一天,宙斯想起了那次可怕的宴會和潘逃跑時的狼狽相,便將潘那時變身的模樣留在天空中,升為星座,這便是山羊座的來歷。

Albumas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  希臘神話故事中的射手座,是一個上半身為人形,下半身是馬的怪物,名叫奇龍。   

  這種半人半馬的怪獸,被稱為山杜爾族,居住在派利翁山上。他們以狩獵維生,性情非常兇猛。  
 
  奇龍卻與其他的山杜爾族不一樣,他以善良和智慧聞名。因此,在山杜爾族裡,他是一個受尊敬的賢者。他是族中唯一能長生不老的人,但是他最後還是逃不過死神的召喚。  
 
  希臘最偉大的英雄赫丘力,是奇龍的好朋友,曾向奇龍學習過天文學。有一次,他到艾拉曼特山圍獵大野豬時,再途中拜訪了另一個山杜爾人--波洛士。 見到赫丘力,波洛士非常高興。他準備了許多山珍美味招待赫丘力,殷勤的請他吃東西。
  
  「可惜呀!可惜!」嘴中嚼著肉的赫丘力,突然拍大腿叫了起來:「有這些美味的佳餚,卻沒有甘醇的美酒,實在太可惜了!」   
聽了赫丘力的話,波洛士一臉為難。
   
「地窖裡是有很多酒,可是那是山杜爾族共有的財產,如果私自飲用,會受到處罰的。」   
「他們難道會對我動武嗎?更何況只開一瓶酒,他們不會知道的。」  
「不好吧!他們精得很,酒香會引他們過來,他們一生氣,就很難應付的。」   
「怕什麼!有我赫丘力在,什麼人也傷不了你,快!把酒拿來!」 
即使心中不太情願,波洛士還是從地窖中拿了酒。赫丘力手一伸,捧起酒瓶就往嘴裡灌。   

   陣陣的香味瀰漫四周,其他的山杜爾族聞到香味,臉色刷的慘白,紛紛跑進波洛士住的山洞中。   
「天啊!你竟然私自開了酒?!你這個叛徒!」   
「不!我沒有喝!是赫丘力要求的!」  
 
波洛士恐懼的望著赫丘力,其他的山杜爾族也將目光轉向他,一個個眼露凶光。他們舉起長槍,拉好弓,準備攻擊赫丘力。赫丘力手一揮,打落了許多槍劍,一連摔倒了好幾個山杜爾人。
  
眼見無法打敗赫丘力,山杜爾人都一溜煙的逃之夭夭。赫丘力一路追下去,直追到馬雷里。奇龍就住在這裡。山杜爾人邊叫邊逃,喊聲將奇龍引了出來。只見槍箭亂飛,山杜爾人慌張的擠進奇龍所住的山洞。此時赫丘力拉好弓,大叫了一聲:「你們休想逃走!」說完就放出了箭。   
這枝塗有劇毒的箭,呼嘯著穿過亂成一團的山杜爾人,射中了其中一個人。人群響起一陣驚叫,接著便是可怕的沉默。赫丘力發現情況不對,撥開人群一看,嚇得倒退了幾步。   

「天啊!怎麼會是你呢?奇龍!」   

赫丘力愧疚萬分,連忙拔出箭,用奇龍自己特製的藥敷抹,可是已經來不及了,奇龍已經奄奄一息。   

  奇龍終於嚥下了最後一口氣。山杜爾人哀痛的大哭,波洛士拿起那枝射中奇龍的箭,憤恨的把箭折成兩半,一不小心,手腕碰到了箭梢,毒箭刺入肉中,一會兒也魂歸西天了。
  
  宙斯因為惋惜奇龍的死,就讓他升天,成為射手座。倒楣的波洛士則成為奇龍南方的半人馬座,兩顆星相互輝映,成為夏天中最明亮的星座。

Albumas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  歐利安是海神波西頓的兒子,高大英俊又擅長狩獵;他愛上了西奧斯國王的女兒美洛珀。歐利安為了要顯示他的本領,就將雷姆諾島上所有的野獸都捕捉起來獻給美洛珀;然而,西奧斯國王仍然不肯答應把女兒給歐利安。

  有一天,歐利安因為酒醉而侵犯了美洛珀,國王憤怒的請求酒神戴安尼西斯給予歐利安嚴厲的懲罰;於是酒神便使歐利安沈醉不醒,而國王卻趁機挖掉了歐利安的眼珠。歐利安在清醒之後,摸黑逃到了雷姆諾斯島東部,懇求阿波羅的幫助才重獲光明。

  而歐利安在輾轉逃到了克里特島後,成為獵神戴安娜手下;不料戴安娜卻因嫉妒黎明女神歐羅拉愛上了歐利安,就將歐利安殺死,並將他安置在天上,成為『獵戶星座』。

  歐利安曾說過:沒有任何獵物能夠逃過他的手心。他這種自大心態激怒了天后赫拉,她派遣了一隻毒蠍子躲在暗處攻擊歐利安;不料歐利安一時不察被蠍螫到而毒發倒地,卻也正好壓死了這隻毒蠍。而這也是『天蠍座』和『獵戶座』永不相遇的緣故。

Albumas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天秤座的天秤,是正義女神阿絲特蕾亞所擁有的兩個秤盤。阿絲特蕾亞是天神宙斯和巨人泰坦族的女神迪美斯所生的女兒。在古老的過去,當世界還是「金的時代」時(*註一),地面是個快樂的世界,也是和平的樂園,眾神和人類一起生活在地面上。正義女神阿絲特蕾亞正是負責以天秤來區分善與惡,做公平判斷的裁判官。
  
 後來,世界開始有了四季寒暖之分,人類蓋了房子,穿上衣服,開始耕種。而且有了弱肉強食和爭鬥的現象,神衹們便紛紛回到仙界。只有慈悲的阿絲特蕾亞,仍舊留在地上主持正義。   

 「阿絲特蕾亞,我們已經無能為力了,讓人類自生自滅吧!」
眾神都這樣勸她,可是她卻回答:「只要水還在流,花還在開,人類就有希望!」   

  到了「銅的時代」,人類開始欺騙和使用暴力,兄弟互相殘殺,朋友反目成仇,爭執終於爆發了戰爭。 阿絲特蕾亞再也無法忍受人類的惡言惡行,便悲傷失望的回到天上。  
 
 海神波塞頓嘲笑她說:「人類根本不懂得什麼叫和平,在怎麼費心也沒用,你還是死心吧!」聽了這些話,阿絲特蕾亞非常不服氣,她激動地說:「現在人類雖然有了戰爭,有一天他們會覺悟的,畢竟和平與幸福是最可貴的!」

 「哪一天哪?」波塞頓故意誇張的問,眾神都哄笑起來。 天神宙斯趕緊打圓場說:「現在停止爭論吧!阿斯特蕾亞,你何不回去看看你母親迪美斯呢?」   

 不料阿絲特蕾亞卻平靜的說:「人類可以受辱,神卻不能受辱,我要波塞頓向我道歉!」但是波塞頓卻不答應。宙斯蹙起眉頭,一個是親生女兒,一個是同胞兄弟,實在左右為難啊!   

 這時,天后赫拉想出一個主意,她說:「不如就讓雙方各自製作一件作品,做得最好的,就是勝利者,若是海神輸了,就必須向阿絲特蕾亞道歉,如果輸的是阿絲特蕾亞,就取消道歉之約。怎麼樣?」
  
 於是波塞頓很有自信的走到宮殿廣場上,舉起他的巨叉,大喝了一聲,重重的擊在阿克羅波里城上方,一道清泉就湧了出來。「哇!」眾神興高采烈的鼓掌,波塞頓咧開大嘴大笑起來說:「阿絲特蕾亞,妳還能造出什麼更好的東西呢?」
  
 正義女神沉默著,她慢慢走到廣場上,美妙的雙手在阿克羅波里城上方揮舞了幾下,接著,一棵美妙無比的橄欖樹長出來了。閃著金光的果子,累累的掛在樹枝上,葉片泛著銀光,樹幹呈現光亮的褐紅色。只要看它一眼,內心便充滿祥和,再沒有比這個更完美的作品了。
  
 輸贏就這樣決定。宙斯與眾神一致判定阿絲特蕾亞獲勝,海神波塞頓公開的向正義女神道歉,他說:「現在我才了解,愛與和平才是世界上最值得奮鬥的東西,阿絲特蕾亞,我向你道歉。」阿絲特蕾亞微笑著說:「不論人類或神衹,和平相處都是長保幸福的最好方法,我希望大家都能記得。」   

 宙斯為了紀念阿絲特蕾亞的功績,便將她的兩個天秤放在天上,成為天秤座,象徵著正義,和平與寬容。
*註一:金的時代之後是"白銀的時代","黃銅的時代","青銅的時代"和"鐵的時代",象徵著五種不同時期出現的人類民族。

Albumas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在天神宙斯與司農業之女神迪美黛之間,有一個掌上明珠名叫波絲芬妮(Persephone)。有一天,波絲芬妮和幾個朋友結伴到野外去摘花。

在偶然間,波絲芬妮發現在遠處有一朵非常珍奇的花。那朵花看起來雖然很像水仙,但在一支花莖上卻開著一百個花朵,非但稀奇,而且也散發著筆墨難以形容的花香。波絲芬妮被這朵花深深的迷住,不經意地伸出雙手,想把花朵摘下。

不料,突然間大地裂開,從地底吹出狂風,接著就從大開的洞口中,跑出由四匹黑馬拖著黃金打造的戰車!波絲芬妮被嚇得魂不附體,大聲地喊救命。這時從戰車裡跳出一個大漢,迅速地把波絲芬妮抱進戰車中,整個戰車很快地又消失在地底中了。

迪美黛得知愛女被人劫持了以後,九天九夜沒有睡,也不吃不喝,到處叫著愛 女的名字尋找。到了第十天,迪美黛聽人家說嚇卡堤女神(Hecate,司月、地、冥界之女神)在波絲芬妮被劫持的當時,聽到了波絲芬妮喊救命的聲音,於是她就跑去見赫卡堤。赫卡提說:「我沒有親眼看到,但的卻聽到令嬡的叫聲。聽起來好像被人綁架,又哭又叫的。」不得已,迪美黛乃跑去向阿波羅求救。阿波羅乃將實情告訴迪美黛:「劫走波絲芬妮的人是冥王布魯托(Pluti,亦作Hades),他是把令嬡劫去當王后的。這件事天神宙斯也默許了。」

迪美黛聽了阿波羅的話後非常生氣,一聲不響的離開了希臘眾神所住的奧林匹斯山,隱居在山洞中,從此就不想再出現了。


迪美黛是司農業的女神,因生氣兒躲進山洞中的緣故,地上的草木很快就枯死,人們的食物眼看著就要吃光。天神宙斯看到這情形非常擔心,心想這下如果不好好去安慰迪美黛的悲哀,消消她的氣,天下所有的生物必然會全部死光。於是宙斯就派遣一個使者到冥界來,命令冥王必須把波絲芬妮送還給她的母親。

冥王布魯托不敢不聽從,乃決定把波絲芬妮送回去,但臨走時把四個石榴果實交給波絲芬妮,而波絲芬妮卻不經意的把四個石榴果實都吃了。原來這是布魯托的鬼計,因布魯托不希望波絲芬妮出去後,永遠不再回到自己身邊來,所以才設下此計。因為不管是誰,只要吃了冥界的石榴果實,他就非要回到冥界裡來不可。

馬車搭載著波絲芬妮,快速地從宮殿裡跑出,瞬間就來到她母親遁居的山洞。迪美黛得知愛女回來,趕緊從山洞裡跑出來,把愛女報得緊緊的。於是,原來已經枯萎的草木,在轉瞬之間又復活,天地間很快地又是綠意盎然了。

但,當迪美黛聽愛女說她已經吃了石榴果實的時後,非常難過。因此,乃向天神宙斯請求准許她與女兒住在一起。宙斯答應了,他吩咐波絲芬妮每年必須陪她的母親八個月,其它四個月在冥界陪布魯托。然而,因當波斯芬妮留在冥界陪布魯托的四個月期間,迪美黛還是照樣躲進山洞中不肯出來,據說在這段期間內,地上的草木就會枯萎而進入冬天。

室女星座,據說就是這位司農業的女神迪美黛,左手拿著麥穗而站立的丰采,但有誰知道迪美黛也有這麼一段悲哀的母女離合的故事?

Albumas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