牡羊座就是中國的白羊宮,位於飛馬座和仙女座的東邊傳說中的牡羊座,是天神宙斯為躲避怪獸狄封的追逐而變成的,但是有另一則神話,流傳得更為久遠,也更為感人。
  希臘的特沙里亞地區,有一座底比斯城。國王亞達馬斯的首任王妃,是雲精--妮佩蕾。妮佩蕾生了兩個孩子--王子普里克索斯和公主海倫。
  他們的生活原本十分快樂,可是國王卻漸漸不喜歡妮佩蕾,時常冷落她。最後妮佩蕾只好傷心的離開了。   
  妮佩蕾走後不久,國王娶了第二任妻子伊諾。在她為國王生了兩個孩子之後,便開始百般虐待妮佩蕾留下的兩個孩子。   
  「我必須想辦法除掉那兩個孩子,好讓我生的孩子來繼承王位!」
  這個念頭整天圍繞著伊諾。為了除去兄妹倆,她苦思多日,想出了一個毒辣的計謀。她用各種手段,將炒過的榖類分發給農夫們播種。結果當然一點收成也沒有。亞馬達斯為這個突來的欠收感到大惑不解。於是,便派使者到杜耳拜的神殿去求神諭。   
  伊諾逼迫這位使者聽服她的命令,假造一道神旨。   
「神諭指示,只要交出普里克索斯王子,作為獻給天神宙斯的祭品,災 難就會立刻停止!」聽到使者這麼說,亞馬達斯臉色蒼白的愣住了。同時,狠心的伊諾也派人四處傳布這個假神旨,全國人民幾乎都知道這件事了。   
「王子雖然可憐,可是受苦的百姓更多,只要犧牲他一個人,就可以救全國,他還猶豫什麼呢?」飢餓的人民議論紛紛,國王只好悲痛萬分的宣佈,同意犧牲普里克索斯王子,以求得百姓的平安。   
  妮佩蕾知道這件事後,心都快碎了。她曾想要去求亞達馬斯,但是依亞達馬斯的個性,決定的事是不可能再更改的。那麼,誰能解救普里克索斯呢?妮佩蕾只能悲傷地向天神宙斯祈禱。   
天神宙斯聽到妮佩蕾的祈禱,決定要查明真相,經過觀察,發覺了王妃伊諾的陰謀。於是他下了一道命令給使神      荷米斯:「趕快把那隻長滿了光亮金黃色羊毛的羊,帶去給妮佩蕾,讓她救救孩子吧!」   
荷米斯立刻找到了妮佩蕾,轉告宙斯的話,並送來金羊。   
  此時,在神殿中,普以克索斯正要被殺來獻祭,妮佩蕾用濃霧罩住了他和海倫,拉到空中,坐上了那隻金羊,逃出了希臘。   
  普里克索斯和海倫緊緊的抓住羊背,閉著眼睛。正當他們飛到黑海上空的時候,海倫突然問:「現在到底飛到哪裡了?」 說著,由於好奇, 她睜開眼睛往下看。   
  由於金羊正以光一般的速度在高空飛行,海倫頓時感到頭暈眼花,一不小心,抓著羊背的手放開了,海倫驚叫著跌下大海。   
「海倫!海倫!」普里克索斯尖聲叫喚著妹妹,悲痛萬分的幾乎也掉了下去。   
  不久,神羊載著他抵達了黑海東岸的科基斯。科基斯人是可怕的民族,但是他們對普里克索斯卻很仁慈,後來,他們的國王厄里提斯還把一個女兒嫁給他。   
  普里克索斯為了報答宙斯和厄里提斯,便把羊獻給宙斯,而金黃色的羊皮送給厄里提斯。厄里提斯把金羊皮掛在戰神阿瑞士的森林裡,一棵古老橡樹的樹枝上,派一隻巨龍日夜看守著,如果有人要奪取金羊毛,立刻就會被巨龍吞噬掉。   
  宙斯得到了獻祭,也心滿意足了,所以應允凡是擁有金羊毛的人,都可以得到幸福與繁榮。那隻救了普里克索斯的金羊,則被放上天空,也就是今日的牡羊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bumas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