潘的樣子很奇特,他的父親是神國的使者哈姆斯(Hermes),母親是仙女珀涅羅珀(Penelope)。珀涅羅珀生下潘的時候,差點被潘嚇死,因為潘的相貌體態奇特,潘的頭上長了兩隻山羊角,滿臉山羊毛,連耳朵都被絨毛覆蓋,上半身雖然是個人形,但下半身卻生了一雙長了小蹄子的山羊腿,是一個半人半羊的怪物。雖然如此,但潘的母親還是很疼愛他,而他的父親更把這個小寶寶用野兔皮包好,帶到奧林匹克山上,眾神一見此子,都十分喜歡,眾神之父宙斯(Zeus)更冊封潘為山林的守護神。


  潘長大後,忠於他的職守,居於山林的洞穴中,終日在山谷中巡視和玩耍。但由於潘的樣貌怪異,森林中的仙子都遠遠地避開潘,所以潘十分寂寞。有一天,潘看見仙子們在追逐嬉戲,於是他便以矯健的身手追上了她們,更在她們面前歡欣地跳起舞來,本來被潘嚇呆了的仙女在看見潘的美妙舞姿後,都深深的被吸引著,從此更每日與潘唱歌跳舞,遊玩於山林之間。

  潘除了喜歡跳舞,更喜歡吹奏笛子,每逢明月皎潔的晚上,他便會在山洞前吹奏出旋律美妙,曲調柔和的曲子,而在山谷中迴蕩的悅耳笛聲,往往吸引了眾仙女圍聚於山洞前,靜聽他的演奏,繼而隨曲起舞。日子久了,潘對仙女們萌生了愛念,但仙女始終嫌棄他的外貌,不願與他談情說愛。

  有一天,潘在山林泉石邊遇到了愛慕已久的仙子緒任克斯(Syrinx)獨坐於溪旁,潘於是趁機上前向她表白愛意,緒任克斯只見四野無人,勢色不對,於是趁潘不察覺的時候,拔腿便跑,而潘還在細說著對仙女的愛慕之情。當潘回頭一看,卻不見了自己傾慕的人,隨即跋足追趕。

  仙女緒任克斯被追趕到河邊,卻被滔滔河水擋住前路,眼看潘已快要追至,緒任克斯不禁放聲痛哭,河神聽見她喊聲悽涼,怪可憐的,於是便助她變成一棵蘆葦。當潘趕到時,滿心歡喜的抱著緒任克斯,但低頭一看,卻見自己抱著的只是一棵蘆葦,不禁失望長嘆。

  然而,他耳邊突然傳來一種美妙的聲音,原來這是風吹蘆葦所發出的聲音,於是他用蘆葦的幹做成一枝蘆笛,那枝笛一吹便可發出優美悅耳的聲音,潘更以緒任克斯來命名該笛。從此,他經常手執這枝蘆笛在山林間及在奧林匹克山上眾神的宴會演奏。

  某日,諸神在埃及的尼羅河邊舉行盛會,潘則在現場給眾神表演,熱鬧非常。突然,出現了一個半人半蛇的妖魔,它碩大無朋,有一百個頭,眼睛和嘴中噴出熊熊烈焰,有一條長長的黑色卷舌,發出狂吼聲,頭髮幾乎可以碰到星星,就連眾神之神宙斯亦懼怕。眾神在毫無準備之下,皆防禦不及,紛紛化身逃去,而正在演奏的潘,眼見怪物走近,嚇得失神,想變一條魚從尼羅河逃走,卻因受驚過度,他在水下的部份變成了魚形,但水上的部份卻變成了羊形,忙亂地逃跑出去,宙斯看了也不禁哈哈大笑。

  後來,宙斯利用雅典娜(Athena)發明的雷錘把這個百頭巨怪降伏了。一天,宙斯想起了那次可怕的宴會和潘逃跑時的狼狽相,便將潘那時變身的模樣留在天空中,升為星座,這便是山羊座的來歷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bumas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