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天神宙斯與司農業之女神迪美黛之間,有一個掌上明珠名叫波絲芬妮(Persephone)。有一天,波絲芬妮和幾個朋友結伴到野外去摘花。

在偶然間,波絲芬妮發現在遠處有一朵非常珍奇的花。那朵花看起來雖然很像水仙,但在一支花莖上卻開著一百個花朵,非但稀奇,而且也散發著筆墨難以形容的花香。波絲芬妮被這朵花深深的迷住,不經意地伸出雙手,想把花朵摘下。

不料,突然間大地裂開,從地底吹出狂風,接著就從大開的洞口中,跑出由四匹黑馬拖著黃金打造的戰車!波絲芬妮被嚇得魂不附體,大聲地喊救命。這時從戰車裡跳出一個大漢,迅速地把波絲芬妮抱進戰車中,整個戰車很快地又消失在地底中了。

迪美黛得知愛女被人劫持了以後,九天九夜沒有睡,也不吃不喝,到處叫著愛 女的名字尋找。到了第十天,迪美黛聽人家說嚇卡堤女神(Hecate,司月、地、冥界之女神)在波絲芬妮被劫持的當時,聽到了波絲芬妮喊救命的聲音,於是她就跑去見赫卡堤。赫卡提說:「我沒有親眼看到,但的卻聽到令嬡的叫聲。聽起來好像被人綁架,又哭又叫的。」不得已,迪美黛乃跑去向阿波羅求救。阿波羅乃將實情告訴迪美黛:「劫走波絲芬妮的人是冥王布魯托(Pluti,亦作Hades),他是把令嬡劫去當王后的。這件事天神宙斯也默許了。」

迪美黛聽了阿波羅的話後非常生氣,一聲不響的離開了希臘眾神所住的奧林匹斯山,隱居在山洞中,從此就不想再出現了。


迪美黛是司農業的女神,因生氣兒躲進山洞中的緣故,地上的草木很快就枯死,人們的食物眼看著就要吃光。天神宙斯看到這情形非常擔心,心想這下如果不好好去安慰迪美黛的悲哀,消消她的氣,天下所有的生物必然會全部死光。於是宙斯就派遣一個使者到冥界來,命令冥王必須把波絲芬妮送還給她的母親。

冥王布魯托不敢不聽從,乃決定把波絲芬妮送回去,但臨走時把四個石榴果實交給波絲芬妮,而波絲芬妮卻不經意的把四個石榴果實都吃了。原來這是布魯托的鬼計,因布魯托不希望波絲芬妮出去後,永遠不再回到自己身邊來,所以才設下此計。因為不管是誰,只要吃了冥界的石榴果實,他就非要回到冥界裡來不可。

馬車搭載著波絲芬妮,快速地從宮殿裡跑出,瞬間就來到她母親遁居的山洞。迪美黛得知愛女回來,趕緊從山洞裡跑出來,把愛女報得緊緊的。於是,原來已經枯萎的草木,在轉瞬之間又復活,天地間很快地又是綠意盎然了。

但,當迪美黛聽愛女說她已經吃了石榴果實的時後,非常難過。因此,乃向天神宙斯請求准許她與女兒住在一起。宙斯答應了,他吩咐波絲芬妮每年必須陪她的母親八個月,其它四個月在冥界陪布魯托。然而,因當波斯芬妮留在冥界陪布魯托的四個月期間,迪美黛還是照樣躲進山洞中不肯出來,據說在這段期間內,地上的草木就會枯萎而進入冬天。

室女星座,據說就是這位司農業的女神迪美黛,左手拿著麥穗而站立的丰采,但有誰知道迪美黛也有這麼一段悲哀的母女離合的故事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bumas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