雙子座是由一對孿生兄弟卡斯托爾(Castor)及波呂杜刻斯(Polydeuces)代身而成的,傳說他們是由宙斯(Zeus)和公主勒達(Leda)的兒子。   

  話說有一日,宙斯在遠處看見美麗的勒達獨自一人,於是便化身成一隻羽毛潔白如雪的,十分美麗的天鵝飛向勒達,藉機親近。勒達見天鵝如此美麗可愛,便與牠親熱一番,後來更抱著天鵝在草叢中睡著了。她睡醒時,只見天鵝正離她而去,天鵝更在她的頭頂繞了三圈,便依依不捨的飛上了銀河。宙斯返回天上後,特別高興,為了紀念這次的愛情,便將他這次天鵝的化身留在銀河之中,這個在銀河中展翅翱翔的星座,就是天鵝座。   

  勒達自從與宙斯化身的天鵝親熱後,便懷了身孕,但產下的竟是一隻大鵝蛋,不久鵝蛋破裂,從中跳出兩個英姿颯颯的小寶貝,這對孿生子便是卡斯托爾及波呂丟刻斯。他們長大後,出落得雄姿英發,勇武剛強,他們求學於馬人喀戎(Chiron),學得一身好本領,卡斯托爾善於騎術,而波呂丟刻斯則精於拳術,無人能及。他們曾多次參加遠征冒險,曾多次經歷激烈的戰鬥,他們的一生由一篇篇悲壯的詩篇組成。   

  他們曾參與圍捕卡呂冬大野豬的盛舉。事緣於卡呂冬國王俄紐斯(Oeneus)在豐收的季節以新鮮果物獻祭諸神,以慶祝果實的豐收,但竟忘記獻祭狩獵女神阿耳特彌斯(Artemis),於是觸怒了女神,決定對漠視她的人進行懲罰。她將一隻巨大的野豬放到卡呂冬的境內,這頭猛獸頸豎硬毛,眼中噴火,口中獠牙如象牙般大,它軀幹雄偉,力大無窮,在原野任意踐踏,使國家和老百姓損失慘重,而兵士皆不能與之抗衡。   

  於是,國王的兒子墨勒阿革洛斯(Meleager)招募了全希臘有名的英雄來圍捕這隻野豬,包括屠殺過牛首人身的大英雄特修斯(Theseus)及他的好友庇里托俄斯(Pirithous);取金羊毛的伊阿宋(Jason);阿耳戈英雄珀琉斯(Peleus)、伊達斯(Idas)和林扣斯兄弟(Lynceus)、特拉蒙(Telamon);亞該亞的勇士安開俄斯(Ancaeus)及著名女獵人阿塔蘭特(Atalanta);而卡斯托爾及波呂丟刻斯亦有參與這次盛事。   

  眾獵人向著野豬藏身的森林走去,他們佈下捕豬的羅網,放出了獵犬,把野豬逼了出來,但野豬閃電的撞倒了三人,並將他們咬死,而從皮羅斯來的大英雄涅斯托耳(Nestor)由於爬上了樹上才免遭毒口。儘管野豬如瘋似狂,但孿生子卡斯托爾及波呂丟刻斯仍騎著白馬向牠衝去,野豬見其勢猛如此,不禁嚇得掉頭逃入密林。這時女獵人阿塔蘭特奮勇當先,從樹叢中放箭射傷了這頭野豬,英雄安開俄斯立即趕上前,舉起手中利斧劈向野豬,不料牠野性大發,向前猛衝,以巨大的獠牙撞斃了安開俄斯。   

  眾英雄眼見及此,皆投出利矛,可惜皆不能中,這時卡斯托爾勇敢地馳騁攔截,而波呂丟刻斯則從側面緊追過去,野豬被逼得走投無路,墨勒阿革洛斯向牠擲出標槍,正中其要害,而眾英雄紛紛舉起兵刃向牠攻擊,野豬便在嚎叫聲中倒下死去。卡斯托爾及波呂丟刻斯在為民除害後,便告別眾人返回祖國。   

  這對孿生兄弟,更曾經在大英雄特修斯手中奪回妹妹海倫(Helen)。且說特修斯當了國王後,年華老去,他在妻子死後,便與年輕的朋友庇里托俄斯一同出發,欲用武力為自己奪取一個美麗的妻子。這時卡斯托爾兄弟的妹妹海倫雖然還是個女孩子,但她已是希臘有名的絕代美人。   

  當特修斯及庇里托俄斯遠征斯巴達,在月神阿特美(Artemis)的神殿裏看到海倫跳舞,便已經對她起了色心,他們從神殿把這位美麗的公主劫奪了。特修斯將海倫帶到母親那兒,交給另一個朋友保護後,便和庇里托俄斯一起去冒險,企圖到冥界擄走哈德斯(Hades)的妻子珀耳塞福涅(Persephone),給庇里托俄斯做妻子。 
     
  當卡斯托爾及波呂丟刻斯知道妹妹海倫被劫奪後,十分氣憤,便出發到雅典要求交還妹妹,但城裏的人都說不知道海倫的下落,兩兄弟發怒了,宣佈要與雅典人開戰,雅典人驚惶不已,只好把關押海倫的秘密場所告訴他們,卡斯托爾及波呂丟刻斯無畏地衝進去,把妹妹海倫救回故鄉。   

  最後,這兩兄弟與伊達斯及林叩斯發生了爭執,結果伊達斯將卡斯托爾殺死了,而波呂丟刻斯則把林叩斯殺死洩憤,後來宙斯用雷錘將伊達斯擊斃。雖然大仇已報,但這對兄弟本是形影不離,福禍同享,現在哥哥被殺,波呂丟刻斯痛苦不已,於是哀求父親宙斯,要用自己的生命來贖回哥哥的生命,宙斯深感其誠,特准他們兄弟兩人輪流升天下地,從此每當波呂丟刻斯升天時,卡斯托爾便到下界,第二天卡斯托爾重返天界,波呂丟刻斯便回到下界。宙斯為了褒揚他們兄弟的友愛,便將兩兄弟的軀體化成萬眾矚目的雙子座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bumas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